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动态 >> 高层论坛 >> 正文

聚焦内涵 强化治理 努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10-16 葛道凯 点击:[]

研究生教育处于国民教育顶端,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是支撑、推动和引领国家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引擎。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次召开的研究生教育会议。江苏作为研究生教育大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聚焦内涵、强化治理,着力从四个方面完善机制,努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布局结构优化机制。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布局结构,是保障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针对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的规模扩张的非理性冲动,以及学科建设脱离社会需求的问题,要不断完善布局结构优化机制,积极推动高校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过调整存量、培育增量方式,优化研究生教育的层次结构、学科结构、类别结构、区域结构,鼓励高校建设国家发展重点领域、区域空白或亟需领域学位授权点,限制或暂停新增布点多、培养规模大、就业率低的学位授权点,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的结构适应性,形成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研究生教育体系。

二是完善综合改革创新机制。破解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必须与时俱进,敢于改革,善于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激活力。改革不能囿于局部、固于一点,而是要强化战略性思考、系统性谋划。要进一步强化省级统筹,围绕考试招生、培养管理、学位管理、就业管理等制度体系,重点在思政教育、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分类培养、论文评价等方面打好“组合拳”,出实招、求实效。要积极实施产教融合战略,大力推进科教协同、研学融合、产学结合,促进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优势资源与研究生培养深度融合。要健全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机制,通过合作办学、联合培养、海外研修、海外实习、合作科研等方式,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高素质人才。

三是完善导师队伍建设机制。高水平的导师队伍是高质量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基石。推进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必须落实好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要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师德为先、育人为本、质量为要的基本要求,建立分类遴选、评聘分离的导师选聘制度,保障导师的招生参与权、培养自主权、育人推荐权、管理建议权等基本权利,明确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提升、恪守学术道德规范、科研学术创新能力提高、培养条件保障等方面的基本职责,并健全导师的招生资源配置机制、联合指导机制、培训交流机制、考核评价机制、表彰奖励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基本制度,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学养深厚、术业精进、治学严谨、指导有方的高素质研究生导师队伍。

四是完善质量保障监管机制。只有构建起完善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才能保障学位授予质量,推动“学位挤水”。要以推进管办评分离为基本要求,以转变政府职能为突破口,构建起政府、高校、社会组织三类主体共同参与、有机协同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新模式,形成政府宏观管理、高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新格局。要充分发挥各级学术组织的作用,加强学风监管与学术不端惩戒。要强化教育部门质量监管的职能与抓手,建立生源质量、课程教学质量、学位论文质量、学位授权点建设质量、研究生导师指导质量、毕业生职业发展质量为一体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机制。要建立新型绩效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优化研究生招生计划、学位授权、重大项目支持等资源配置方式。




上一条:以评价改革牵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下一条: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今天、明天与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