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动态 >> 热点信息 >> 正文

江苏省首届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常州工学院召开

2019-05-25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 点击:[]

5月24日,江苏省首届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常州工学院隆重召开。全省45所高校、40余位校领导、180位代表参会,覆盖行业特色高校、新建本科高校和独立学院等多种院校类型。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研究员、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教授、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南京大学龚放教授、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郭新宇、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会期1天,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教授、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吴立保教授、常熟理工学院顾永安教授、江苏省教育科学院研究院高教所所长宋旭峰教授依次主持了开幕式、特邀学术报告、沙龙对话和专家报告等议程。与会代表聚焦我省应用型大学“往何处去”的问题,展开了一次类型更宽、范围更广、理念更新、认识更深、指导更强的大讨论,初步形成我省应用型大学发展的“常州共识”。



会议全景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我国应用型大学的发展脉络,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型首发于南京——2002年,教育部高教司在南京工程学院召开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会议纪要首次正式使用“应用型本科院校”概念。他从国家发展战略和省级统筹发展角度论述了应用型大学发展的责任担当,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与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是协同部署的。他从满足人民群众接受本科高等教育需要、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力智力支持、积累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四个维度,充分肯定了我省应用型大学在江苏教育现代化强省建设中的作用和成绩,同时指出我省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还面临观念、体制、政策上的多重障碍。丁会长结合学会情况,提出了当下应用新型大学发展的当务之急是落实分类评价标准,并希望与会专家代表能献智献策、凝练我省应用型大学发展的“常州共识”。



丁晓昌会长

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研究员发表了题为《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问题》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就40年高等教育改革的基本评价、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基本理解等内容展开论述,构建了理解应用型本科高等教育的坐标体系。其中,他单独回顾了独立学院的贡献与特征,用“坎坎坷坷、精彩纷呈”八个字集中概括,指出独立学院的历史贡献有四个方面,一是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贡献者,二是政府财政压力的分担者,三是母体高校的创收者,四是办学体制改革的促进者。他认为,与研究型大学不同,应用型大学应培养技术能人和工匠,这是由应用型大学的职业性、实践性特质决定的;产教融合是应用型大学的本质特征,将教育链、人才链和创新链、技术链对接;应用型大学的发展趋势是成为创业型大学,教学、科研与经济融为一体。最后,他从学校、专业和课程三个层面给出了应用型高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操作建议。



袁靖宇副巡视员

开幕式上,常州工学院校长汤正华教授致欢迎辞。汤校长介绍了常州工学院近年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尤其是搬至新校区后,常工院全校教师员工在新的起点,把握发展大局、深化产教融合,蹄疾步稳、精准务实地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向着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地方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



汤正华校长



邵进处长

研讨会特邀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做题为《新理念、新体系、新内涵: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学术报告。蔡书记结合合肥学院在新型大学建设中的实践,系统总结了向应用型推进的“八个”转变:第一,办学理念向“应用型”转变;第二,专业结构向“需求导向”转变;第三,培养模式向“产教深度融合”转变;第四,课程体系向“能力导向”转变;第五,教学过程向“以学为中心”转变;第六,师资队伍向“双能型”转变;第七,资源保障向“两个开放”转变;第八,质量评价向“两满意”转变。合肥学院在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理念与定位下,应用型本科教育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合肥学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



蔡敬民书记

沙龙对话邀请南京工程学院校长史金飞教授、无锡太湖学院执行校长李廉水教授、盐城工学院校长方海林教授、江苏理工学院副校长周兰珍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院长刘玉海教授参加,围绕应用型大学认识、师资队伍建设、内部治理结构、产教融合经验、特色发展及政策建议等展开讨论,分享了各自高校在办学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如南京工程学院项目化教学、无锡太湖学院产教融合平台、江苏理工学院应用型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盐城工学院面向行业办学培养双师队伍、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开设汽车质检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等。史金飞教授针对今后应用型大学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明确分类,与研究型和职业技能型高校分类评价;二是破解产教学校一头热、企业一头冷的问题,可借鉴科技创业券实施实习券的办法;三是推荐应用型师范校建设。李廉水教授以国外私立大学实验室由政府财政投入为例,认为我国应用型大学的实验室投入中、财政拨款应一视同仁。方海林教授认为,应用型大学发展应改变观念,在社会评价和财政投入上给予支持;同时应改名,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刘玉海教授呼吁给予独立学院公平对待。周兰珍教授希望应用型大学要更名,放宽硕博士的学位授权;对参与应用型大学的企业,予以支持。沙龙最后,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龚放教授作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应用型高校发展中的鲜活案例和研究价值,以斯坦福大学为例、指出广义的应用型大学概念应包括知识创新和科学研究,提出“常州共识”中应将创业型大学建设工程作为题中之义。



沙龙对话



龚放教授

个案分享环节,常州工学院党委书记曹雨平教授作了题为《基于产教融合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以常州工学院为例》的报告。曹书记从产教融合的价值取向、五要素、五载体指出了建设应用型大学的重要路径,再结合常州工学院实际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文化滋养和机制保障五方面介绍了建设应用型大学的做法。常州工学院在校内搭建了江苏高校文化创新协同创新中心,汇聚878家企业,实施校地、校企、校校协同,支撑文化创意产业园;成立航空产业实习实训基地等校内平台;搭建一院一镇、百团企业等校外平台,与26家乡镇企业签订了产教融合协议,建立了71个科技服务团队。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士中教授作了题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朱书记首先梳理了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分类发展与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实际情况,其次从理论层面总结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问题,分别是:培养目标定位清晰、具体实施偏离目标,与地方经济和产业技术发展脱节,实践教学环节工程性体现不够,教学方法不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教师的工程能力不足。2011年,常熟理工学院适时提出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按照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基本要求,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各项举措落地。盐城师范学院校长方忠教授作了题为《师范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方校长认为,应用型大学是高等教育由精英化进入大众化的产物,面向是以行业性为主,性质是以专业性为主线,类型是以应用型为主体,层次上以教学型为主流,模式是以实践性为主载。方校长介绍了盐城师范学院坚持打好“沿海、师范、老区”三张牌,从中心、核心和重心三个维度,介绍了学校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战略和江苏沿海开发战略同频共振、坚持创新驱动、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各项举措。



曹雨平书记



朱士中书记



方忠校长

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郭新宇介绍了《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加强职业教育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背景、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并在会上征求参会代表意见。



郭新宇副处长



宋旭峰所长

研讨会在形式多样、类型多元、务实高效的议程中圆满闭幕。



会议现场

研讨会更多精彩内容将陆续在学会网站发布,敬请关注。





上一条:江苏高校动态调整学位点,撤销34个增设22个 一增一减,学科建设精准对接需求 下一条:高水平本科教育的中国方案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