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动态 >> 热点信息 >> 正文

江苏高校动态调整学位点,撤销34个增设22个 一增一减,学科建设精准对接需求

2019-06-01 王拓 杨频萍 点击:[]

5月24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公布《关于下达2018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即将开展、国家双一流计划中期考核的背景下,本次调整受到关注。江苏共有27所高校的34个学位点被撤销,另有省内18所高校增设了22个学位点。

记者梳理发现,在被撤销的学位点当中,除了南京工业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 南京医科大学特种医学两个是博士学位授权点外,其他均为硕士授权点,比如苏州大学的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学、水产养殖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情报学、政治学等。新增学位点中,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南京理工大学、淮海工学院新增公共管理等。

在各高校撤销的学位点中,工程硕士最多,比如苏州大学工程硕士(工业设计工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硕士(兵器管理)、工程硕士(生物医学工程),南京理工大学工程硕士(物流工程),江苏大学工程硕士(矿业工程)。“这些专业类别有所调整,原来的专业领域2020年将到期,不能招生。”南京某高校长期从事研究生管理工作的刘老师表示,这部分学位点撤销,可能与国家研究生招生培养政策有关。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进行了调整,工程硕士从上世纪的40个领域调整为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土木水利、生物与医药、交通运输8种专业学位类别。2020年后,按调整后的专业类别进行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改革后的专业学位类别更加体现社会需求导向。

还有一部分学位点调整,主要是为了解决过去对研究生培养定位不清晰、盲目扩大招生的问题。如软件工程被撤销19个学位点。刘老师告诉记者,软件工程曾是热门专业,各高校匆忙上马,加之软件工程硕士招生为单独考试,难度较低,且一度不限名额,在短时间该学位点规模有了很大的增长,师资和资源却跟不上,导致其陷入培养和就业困境。

今年撤销的专业,已招收的学生怎么办呢?江宁某高校的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小田告诉记者,他原本没有报考该校研究生,但被调剂录取了,临近入学才获知这个方向的社会学硕士点被取消了。记者就此咨询相关高校了解到,学位点撤销表示学校以后不能招收该方向的学生,但保留对已招收研究生的学位授予权,期满后完全撤销授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高校的学位点调整,是根据自身的规划主动作出的选择。这次调整中,苏州大学撤销6个学位点, “撤销学位点一般是由相关院系主动提出,大多是因为与学校学科发展整体规划不符。”苏大有关人士表示,有撤销就有增加,苏大今年新增口腔医学硕士的学位点,“一增一减”的背后,折射出苏大对于学科群的通盘规划。“动态调整,有助于高校根据自己的历史传统、培养定位、办学特色和发展方向,优化学科布局,发展有竞争力的学科体系。”

“学位点动态调整是非常有必要的。”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办学体制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阙明坤说,学位点“终身制”被打破后,学位点实现了“有上有下”,这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体现,也是扩大和落实高校自主办学权、发挥高校办学主体地位的体现。现在对新增的学位点提出更高要求,以前难以达到标准、师资力量不足、特色不明显、水平不高的自然就要退出,新增发展态势良好的交叉学科、前沿学科,可以增加高校办学活力。

记者注意到,省内18所高校增设的22个学位点中,南京农业大学和南京林业大学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点。“近年来,南京林业大学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出台一系列关于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建华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的获批,将进一步优化学校的学科结构。

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近三年来,江苏省高校的学位点持续动态调整,使得高校学科建设和发展更加符合江苏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与产业发展更加契合,同时也体现高校办学理念的转变,不再像过去片面“贪大求全”,而是更加理性地看待学校发展,着力于打造自身的学科特色和优势。




上一条:乡村振兴高校大有可为 下一条:江苏省首届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常州工学院召开